专家线上共议增进海南-新加坡自贸港交流合作

8月6日,由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办的“海南-新加坡专家线上研讨会”在海口召开,与会专家围绕“自贸港立法与司法体制”“海南自贸港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等议题展开研讨。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福满在致辞时表示,建设海南自贸港是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新加坡的经验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有较强相关性,可供海南参考。新加坡各界对海南如何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贸港有很大期待,非常希望了解海南投资和营商环境等自贸港建设情况,此次研讨会及时、重要。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面对当前的国际环境,应携手应对贸易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合力做大区域经贸合作的“蛋糕”,共同打造泛南海经济合作圈。

迟福林建议,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在加快构建海南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大网络,推动与东南亚地区在数字经济、邮轮旅游、热带农业等领域务实合作。深化海南自由贸易港与新加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共同促进中新交流合作的新突破,意义十分重大,应当推进海南与新加坡在服务贸易、高端对话交流机制和人员自由便利流动等方面全面合作。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认为,新加坡应借助海南建设自贸港的有利契机,将港航产业、旅游业、医疗产业作为重点合作领域,推动建设中新(海南)自贸港示范项目落地。此外,海南应在营商环境、法律制度、国际化争端解决机制及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充分学习借鉴新加坡的成功经验。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顾清扬和陈抗分别介绍了新加坡在法定机构建设和开放经济的体制安排等方面的特点和情况,供海南专家在研讨建立与最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行政体制和司法体制参考借鉴。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就人民币国际化大背景下,海南自贸港探索实行更加开放的资金进出自由便利政策提出建议,应进一步加大FT账户探索力度,将FT账户逐步由机构账户向个人账户拓展,实现个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同时,海南自贸港具有医疗健康开放优势,可以在海南建设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抗疫合作的重要交流平台与合作基地。

与会的十余名专家还就如何建立国际化的争端解决机制、港口建设与管理和自贸港法制建设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记者 严钰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