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建议从三方面深化中国与东盟各国传统医药与健康旅游合作

新华财经南宁10月13日电(分析师 王立芳)正在此间举行的2021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表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探讨中国与东盟各国深化传统医药与健康旅游的合作,促进传统医药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提升各国人民的健康福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张旭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提出,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双方互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暴发,对包括中国和东盟各国在内的世界旅游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中国成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证明,传统中医药对抗击新冠肺炎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国际旅游合作。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旅游业既是一次史无前例的严峻挑战,也是一次迭代更新的历史机遇。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旅游业恢复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国内旅游市场稳步回升。我们愿同东盟各国积极分享疫情防控信息与实现旅游业复苏的经验,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国际旅游交流与合作,特别是以信息通信技术为基础的智慧旅游合作,共同促进世界旅游业尽快全面复苏并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推进传统医药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健康旅游是新时代最能满足人民需求的重要旅游产品,也是最能体现人民幸福感的重要旅游方式。传统医药具有典型的区域特征与文化内涵,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能催生出独具特色的健康旅游产品。我们愿同东盟各国加强传统医药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国际合作,包括资源共享、产品研发、科技创新、项目投资、市场营销等领域的合作。

三是深化中国-东盟健康旅游合作机制。继续办好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等中国与东盟多方参与的健康旅游展会,逐步开展“健康+旅游”的机构合作、区域合作、行业合作。相互支持、积极参与各方举办的健康旅游展,共同整合健康旅游资源,研发并推广特色健康旅游产品,促进区域健康旅游共同发展,形成更加有效的健康旅游合作机制。

1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在世界长寿之乡广西巴马开幕,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传统医药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为主题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